Ice bear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Person of Interested (16)

略更。


是衍生,与正剧完全没有关联。同屏前极度缺药,我自己写着玩的。

后楼梯:

1)(2)(3)(4)(5)(6)(7)(8)(9)(10

11)(12)(13)(14)(15)(16)(17)(18


 

(16)

 

气氛安静得堪称诡异。

虽然Root从来没有享受过正常的家庭生活,但她很确定,某个控制狂家庭的早晨绝对不在“正常”的范畴里。

Harold Finch端坐在工作台前,认真地填写着手中的纸张,神态一丝不苟得就像某位严谨的学者。

John Reese斜倚在某根柱子上,盯着天花板念念有词,偶尔在纸上填上几个字母,又很快将它们擦掉,再次陷入困惑的思考中。

Shaw则坐在了条椅的靠背上,漫不经心地填写着自己手中的那份填字游戏。

Bear也把参赛资格赐给了Root,但Root只看了一眼手中的报纸,就毅然决定了自动退赛,打开电脑玩她自己的。

“搞定。”Shaw率先冲线。

“怎么可能?”John马上表示质疑,“你怎么可能会知道Justin  Bieber第四次夺榜的专辑是哪个?”

Shaw奸笑着将自己手中那份报纸用力砸到了John的怀里。

“噢,那个不难,Mr. Reese ,稍有读报习惯的人都会知道的。”Harold也快要完成他手上的游戏了。

“她看起来像是‘稍有读报习惯’的人吗,Harold ?一定是有什么人作弊了。”John说完,飞快地往Root的方向瞪了一眼。

Root马上举起双手,露出超级无辜的表情。

“愿赌服输,Old  man。”Shaw轻快地从条椅上跳了下来,“一杯特浓玛奇朵……”

“什么?真的吗?”John立即面带鄙夷。

“一杯特浓玛奇朵,一杯黑咖啡,一杯拿铁,别跟我做成低咖啡因的,不然我就将你的头塞进咖啡杯里。” Shaw才不管他脸上是什么表情呢,“还要给我买一份牛排,还有甜甜圈,快饿死了。”

“Shaw,人们一般不在早餐吃牛排。”John不满地发牢骚,“也不会一个人点三杯不同的咖啡。”

“那是因为一般没有人为他们付账单。”Shaw贱贱地笑,然后朝他抖动手指:“有零钱吗?”

“人们一般也不会在早上吃冰棍。”John掏出一张钞票,啪到她的手上。

“我就是这么好玩的人。”Shaw愉快地抻了抻手中的钞票。

“煎绿茶,甜甜圈,谢谢。”Harold的食谱倒是万年不变,“还有,请不要买Bear的份,Mr.Reese ,他不该吃太多甜份过高的食物。”

虽然Root没有参加比赛,但John还是将不太友好的视线移向了她。

“甜甜圈,2个。”Root决定为Bear弄两个私货,以报答它昨晚没有“卡住”她和Shaw之间非常融洽有爱的灵魂交流,2次。

 “我一个人可拿不了那么多食物。”John抱怨道,“需要你搭把手,Shaw .”

“Okay .”Shaw点点头,穿上了外套。

然后,Harold惊恐地看着这两个人几乎同时掏出了自己腰后的枪进行检查,确认一切正常之后,他们又将绑在脚腕上的枪以同样的方式检查了一遍。

“你们是去买早餐,不是去抢劫银行,我希望是这样。”Harold糟心地看着特工组又噌地将战术匕首从靴子中拔了出来。

“宁可备而不用,Harold .”John耸了耸肩,将匕首插回原处。

“不可用而不备。”Shaw补充完,跟着他离开了房子。

留下目瞪口呆的Harold与Root,在屋内面面相觑。

 

出于安全考虑,John选择了一条迂回曲折的路线,Shaw对此并无异议,毕竟,她已经有十年没和这个娘炮好好散过步了。

在遇见第一个雪糕贩子时,Shaw买了一根豆奶冰棍。算起来,她也足足有十年没吃过这玩意了。

“以前从没觉得这玩意这么难吃,果然牛奶才是王道,豆奶逊爆了。”Shaw皱了皱眉头,首先打破沉默。

“你小时候可喜欢吃了,Tomas以前老抱怨你不爱喝牛奶,所以你才长不高。”John揶揄道。

“要不是你还没掏钱付账单,我现在就突突掉你。”

“Shaw,不要老是凶巴巴的,你看敢和你约会的不是刑事律师就是检察官,不是急诊医生就是凶案组警探,甚至更糟——”

“我不和人‘约会’,偶尔上个床算哪门子约会?”Shaw恼火地打断他的话,“还有,不要再给我挖坑,有人会‘看着’。”

“谁在‘看着’?Root?不,想要窃听我们的话,她的道行还差了些。”John不屑一顾地说。

“你不明白的。”Shaw看了一眼咖啡店外的摄像头,确认没有对准他们后,才稍稍松了口气,“总之,帮个忙,不要再提我的‘过去’,我特么要烦的事已经够多了。”

“等等,Shaw,你是在害怕Root吗?”

“不。”Shaw不悦地瞪了他一眼,“分分钟都想杀了她。”

“以给她买咖啡的方式?还买两杯?我记得有人可只喝拿铁噢。”

“她喜欢闻玛奇朵的味道,有时可能抿个一两口,但她喝黑咖啡。”Shaw不耐烦地别过头,“愿赌服输,Loser,别逼逼。”

“这个倒是和她母亲一样,她母亲也只喝黑咖啡。”John笑了笑,照单点了他们想要的食物和饮品。

“和我说说她。”Shaw装出漫不经心的样子,“我想要了解她。”

而John知道,两个“她”指代的并不是同一个人。

“一个很出色的特工。在我们所有人当中,她是唯一一个指挥官从海军陆战队里强行‘抢’过来的人。”John压低声音,从第一个“她”开始谈起,“至于有多出色,我可以举个例子——在这十年里,我其实一直都没有离你太远,有时甚至就在你的附近,但无意冒犯,Shaw,你只在你婚礼上的那一次才几乎发现了我的存在。”

Shaw马上不满地啧了一声。

“但是,Root在她12岁的时候,就可以察觉到我在跟踪她,并且很快就甩掉了我,消失在某片茂密的森林之中,在此之后,我再也找不到她的行踪,因为她母亲实在将她教得太好了。”John苦笑了一下,“所以,你大概能想象出她们母女俩在反追踪和野外生存方面有多厉害了。”

“那个女人就是个丛林动物,天生跟床有仇似的。”Shaw半假半真地抱怨道。

昨晚,几乎是在Shaw入睡的瞬间,Root就迫不及待地闪回了自己的小帐篷,然后悄无声息地蛰伏了起来。虽然Shaw也不是那种会在事后叽叽歪歪温存半天的人,但诡异到这种程度的同床对象,她也还是第一次遇到。

“没人会天生跟床有仇的,Shaw .”John对此不敢苟同,“你连前线战争都参加过了,你会跟床有仇吗?”

“她不睡觉。”

“她不敢睡觉。”John纠正道,“想想看,一个手无寸铁的小女孩,独自躲在森林里,四周都潜伏着看不见的威胁,她怎么敢睡过去?”

“可她说她每年起码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生活在深林里,有时候是某个度假者的小木屋,大部分时候是露营,直到3年前她因为‘特洛伊木马’事件被FBI捉拿归案。”

“也许相比起人类,她觉得还是那些凶残的食肉动物更加安全。”John耸了耸肩,“顺便说句,你相信她真的是不小心落网的吗?”

“不,她绝壁就是故意‘进去’的。”Shaw对此简直毫无疑问,“她破坏了超过一千万台个人电脑来展示实力,但却几乎没有染指任何重要的政府网络。如此一来,她既搞出了足以引起政府注意的动静,又不至于将自己玩进联邦监狱,还摇身一变成为了FBI的网络技术顾问兼BAU探员,从而获得了解所有连环杀手的特权,然后借用那些连环杀手的行凶手法,来完成她自己的杀人任务。”

“问我的话?这种手段简直不能更Kara  Stanton了。”

“但你们依然相信Kara  Stanton?即使她也是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的女人?”

“有时我确实不认同她做事的手法,但我从不怀疑她对于团队的忠诚。”John强调道,“在她失踪之后,军队中流传着很多传言,各种说法都有,但我们一概不相信。”

“可她最后还是对昔日队友动手了。”Shaw皱起眉头,显然,这件事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如果有人以你的性命来威胁Root,我猜她也会动手杀掉任何人的。”John意味深长地说,“这个很有趣,鉴于实际上你们才认识了不到2周。”

“逊爆了。”Shaw并没有就他的这种说法发表评论,“还有,我以为你讨厌她。”

“我不讨厌她,也不讨厌Kara  Stanton ,她们只是行事方法和我们不一样而已。”

“如果我这次真的死掉了呢?”

“那你自己就要先负上一半的责任,因为你选择了错误的策略——她说得对,你有时玩得太过火了。”John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只是把一部分食物交给了她来拿,“但在爱玩火这一点上,你倒是很像你的父亲。”

“我不太了解他,档案里关于他的描述可不怎么好听。”

“看来你已经看过他的档案了。”John对此并没有感到过于意外。

“说来还得感谢Root的一点小‘提示’,当然,还有Harold的Nerd技能,让我知道了自己还有这么艹蛋的身世。”

“档案里还说我杀死了Kara  Stanton呢,Root因此恨了我整整20年。但Shaw,有时候官方只需要‘交代’,不需要‘真相’。”John对所谓的官方文档相当的嗤之以鼻,“真相就是你父亲是个英雄,他救了我们所有人,我是说,所有人。”

“但你既不会告诉我他到底做了些什么,也不会告诉我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当然能告诉你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爱你们,想给你们稳定的生活。当他知道自己要当爸爸的时候,他简直就高兴疯了,事实上,我们都高兴疯了,那天晚上是自Kara失踪以来我们最高兴的一个晚上,我们在开罗的一家小酒馆喝得烂醉,还和当地的治安军干了一架,要不是后来Joey在他们屁股后面放了个雷,我们所有人都会被打成筛子去见上帝。”

“此前从没听你提起过Joey  Durben .”

“他有他的任务。”

“你们那些事情简直就是一堆狗屎。”

“我有时也这么想,整个故事就像一幅拼图,但不幸的是,最关键的那几块,已经没有了。”

“你的意思是你也不知道全貌。”Shaw看着他的眼睛,“你不知道当时的最高指挥官究竟是谁。”

 “Joey和我是整个团队里最年轻的那两个,以我们当时的级别,能见到Control就已经顶天了。”John自嘲地笑了笑,“再说了,如果我们知道那家伙是谁,你以为我们真的会放过他?”

 “也许我应该再去和Control玩一玩,她是唯一知道幕后boss的人。”Shaw闷闷地说。

“时间过了太久,我们都变了,Control也一样,现在她也有弱点被人拿捏在手了,她宁可自己死掉,都不会将答案告诉你。”John马上指出了这个方法并不可行,“不过好消息是,她肯定不会再主动招惹你了,经过了这次,她一定也怕了你身边那位小Kara .”

“逊爆了。”

“不得不说,你又开始过火了,Shaw .”

“过火?”

“幕后boss并没有对你怎么样,他追杀的是Root,你正在一件与你完全不相关的事情上穷根究底。”John试图提醒她,“仔细想一想,Root当初是因为跟得太近才被盯上的,但现在看来,她对Samaritan报告的兴趣其实也没有那么大,她宁愿选你都不选那玩意。”

“所以你认为她放手的话,对方也会放手,”Shaw冷笑了一下,“以前那个教过我‘任何时候都不要对敌人心存侥幸’的John  Reese到哪里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一能做的也就是尽量活得比他长命而已,Shaw .”

“一味防守只有死路一条。那个人仅仅因为Root抓住了一点皮毛就动了杀机,这意味着这个人现在的权势还很大,而且他手下有专人在监控着网络环境,这种牵一发就动全身的大boss的话?就算他死了,他的继任者也不会允许有人翻他旧账的。John,你不能因为想保护我,就任由她成为一大堆潜在敌人的活靶子。”Shaw知道这件事一定会没完没了,“还有,‘与我完全不相关的事情’?我最喜欢在这种事情上插一腿了。”

“那就各做各的任务,Shaw .”John太了解这个固执的小暴脾气了,“别跟我捅出大篓子来就行。”

“别让我跟你擦屁股就行,John .”Shaw反唇相讥,然后将他带进某家餐馆,毫不犹豫地点了自己最喜欢的菲力牛排,四成熟,加大份。

“我挺为Root担心的,毕竟她所有钱都花在了全世界最贵的那份小肋排上了。”John牙痛似的掏出钱包。

“不得不说,Harold有时候挺损的。”Shaw摇了摇头,“这件事倒是在我的意料之外。”

“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所以下次行动的时候,不妨多想一下。”

“她只剩下了一枚丑爆了的戒指,说是什么王朝的古董,还能值个一百多万刀。”

“所以你的意思是,她还是能供得起你吃牛排的。”John的神情突然变得有些微妙,“不过说真的,Shaw,上次你要跟一个认识了才半年的女孩结婚,我已经很不乐观了,现在你又告诉我,你打算要跟一个只认识了2个礼拜的破产连环杀手结婚……”

“谁特么说到结婚了?”Shaw气急败坏地咆哮起来,“我特么什么时候说我要结婚了?”

“噢,所以她只是拿出了一枚戒指然后说‘Shaw,快来看看我这戒指可爱不可爱’,然后你们就像两个好闺蜜似的窃窃私语笑个不停,而没有滚得地动山摇天怒人怨连天花板都快要掀翻掉一样。”John一副“你特么逗我呢”的表情看着她。

“滚开,死娘炮。”Shaw烦躁地将后脑重重磕到墙上。

John Reese不说话,只是“慈祥”地看着她笑。

 “Fine,她可能是稍微提过这个问题,但语气就像在说‘我们应该看这部电影’一样随便,”Shaw自暴自弃地摇了摇头,“我是说,这特么代表了她不是认真的,不是吗?”

“我的建议?如果一个人将玩笑话重复三次以上,那她就是在讲真的。”

“Fuck.”Shaw头痛地捏了捏鼻梁。

“小心点噢,Shaw,显然她不是那种会雇离婚律师的类型。”

“闭嘴!”Shaw将手放在了枪柄上。

John明智地闭上嘴,继续一脸慈祥。

过了不久,Waiter来到Shaw的跟前,将外卖盒子交给了她。

Shaw接过盒子,然而并没有马上转过身去。

“嘿,John,如果——”

“如果?”

“我是说‘假设’——”Shaw略困窘地抿了抿唇,“——‘假设’某天我要结婚的话,我希望你一直都在,你和Harold都是,从开始到结束。”

“当然,Shaw,正如我所说,我可把猎枪和礼服都准备好了。” 

然后,背后传来了店门被吱呀拉开的声音。

Shaw回过头去,那盘咖啡已经被John放在了桌面上,而那只狡猾的老狐狸,再一次脚底抹油,消失得无影无踪。

“当然了。”Shaw摇了摇头,拿起咖啡盘离开了餐馆。


Shaw和John离开房子后,Harold与Root陷入了尴尬的沉默中,只好埋首在电脑中,各自为战。

Root的情绪有些焦虑,显然Bear已经注意到了,它甚至将头凑到了她的屏幕前,好奇地看着她又一次刷新了全部数据,尽管她在5分钟前才刚刚这么做过。

“我猜是高频音?”Harold终于找到了一个话题,“刚才Bear一直非常专注地看着你,所以我猜你利用电脑播放了高频声音来提示Ms.Shaw .”

Root勉强地笑了笑,没说话。

“Ms.Shaw刚到Mr.Reese家里时很不适应,拒绝和他进行交流,后来Mr.Reese提出要和她比赛,填字游戏,射击游戏,推理游戏,野外生存游戏,诸如此类,她就是在和Mr.Reese的各种‘比赛’中长大的。”

“那很有爱。”

“所以我猜她大概不需要你的提示。”Harold温和地建议,“她和Mr.Reese之间自有默契。”

“我同意。她是自己完成游戏的,我不认为她有去听我的提示。”

“你看起来有些不安。”

“可以借一步说话吗,Harold?”Root往法拉第笼的方向示意了一下。

Harold听罢轻声吩咐Bear留在原地,然后跟上Root的步伐,和她一起走进笼子中。

“我猜你已经留意到网络上的最新消息了,Ms.Groves .”Harold开门见山地说,“关于Ms.Shaw的那个。”

“1500万美元的那个?那可很难忽略得掉。”

“我发现你又马上改动了我的程序,你把所有能指向Ms.Shaw的线索全部掐断了,还预设了一个报警程序,一旦有人再用她的DNA图谱来进行搜索,你就可以立即反向追踪对方的位置。”

“形势在演变,我们可不能一味地防守了。”时间紧迫,Root也不想再和Harold兜圈子,“John不可能躲得过所有人,这笔钱足够他被卖100次了。”

“我相信Mr.Reese自有打算。”

“是的,他的打算就是带着不存在的‘Sameen  Shaw’继续浪迹天涯,就像背着一大块鲜肉在充满狮子和鬣狗的地方到处晃悠。”Root意味深长地看着他,“我不想表现得冷酷无情,但Harold,这样的行为是在送死,现在不是表达英雄情结的好时候。”

“正如我所说,我相信Mr.Reese自有打算。”Harold再次重申。

“Shaw已经失去了很多重要的人,她的父亲,她的战友,她的导师,还有那位Ms.Reed ,甚至John,每一次,她都没有得到任何预告就失去了他们。”

“我想她会明白的。”

“她有点害怕这个,害怕身边的人会突然消失不见。”Root依然深深地看着他,“她只是不说。”

Harold略迟疑了一下,然后说:“我理解你非常关心Ms.Shaw ,但不必因此去过度解读她,Ms.Groves .”

“她不喜欢提结婚的事,也很抗拒了解对方的现状,但不是因为内疚。”Root继续说,“这个很有趣,她才是搞砸了所有事情的那个人,而她竟然还生对方的气,因为对方一声不吭就跑掉了。”

“这个并不‘有趣’。”Harold眉头轻蹙,显然,Root的措辞让他感到非常不满。

“说真的,在结婚的问题上她有问过你的意见吗?或者只是打电话通知你来参加婚礼?”

“那完完全全是她个人的决定。”

“那么Harold ,你对那位Ms.Reed的印象如何?”

“一位非常正直、无私的女士,可能是我见过的最有正义感的女性,放弃了律师的职业去当法律调解人,这几年帮助了很多人。”

“听起来是个非常优秀的女士呢,能得到你如此高的评价可不容易。”Root语气微酸。

 “我希望你不要过度关注Ms.Shaw的过去,毕竟那已经是‘过去’了。”

“不,我的意思是,你还没有发现吗?”

“发现什么?”

“正直,无私,善良,乐于助人,富有骑士精神——不得不说,这位Ms.Reed ,简直就是一个女版的‘Harold  Finch’,”Root饶有意味地说,“所以,Shaw当时是找到了另一个‘你’,一个和你一样,可以随时提醒她不要犯错的人,而这个人恰好也愿意和她共度余生。”

“这种说法恐怕对Ms.Reed不尽公平。”

“我无意否认她们之间曾经有过的……‘小火花’, 毕竟如果Shaw仅仅是要求有人提醒她的话,我想Cole也能做到这一点。”Root耸了耸肩,“以及重点是,这件事说明了她尤其在乎你,虽然你不是她的亲生父亲,但你是唯一一个始终陪伴在她身旁的人,这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这也是我的荣幸,我很感激Mr.Koroa和Mr.Reese对我的信任。”

“那就永远不要辜负这一份信任。”Root诚恳地说,“我知道事态越来越严重,但如果我们联手的话,也许我们可以一起想想办法。”

“这取决于你,Ms.Groves .”

“人生很有趣,Harold,我曾经在5座联邦女子监狱做好了‘准备’,不管我被投进了哪一座,我都可以保证自己会在24小时之内脱身。”

“全美的女子监狱可不止5座。”

“当然是指监禁等级最高的那5座了。”Root笑了笑,“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到事态超过了自己的控制,所以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有些害怕了。”

“当时?”

“三年前,我用‘特洛伊木马’攻击了FBI主机群和其他政府网络……”

“不,看起来你只是攻击了FBI。”Harold提醒道。

“实际上,我当时的确无差别地攻击了所有政府机构,但是有人‘挡住’了我绝大部分的攻击。”Root纠正了他的说法,“他很漂亮地赢了我,甚至可以说是救了我,因为我对公共系统造成的破坏不算太大,FBI后来主动招揽了我,而不是将我塞进某座联邦监狱中。”

“这个人不是我。”

“我知道,他的代码可比你的富有侵略性得多。我曾经以为这个人隐藏在FBI中,当Shaw告诉我有人黑进我的电脑就像逛公园一样方便时,事实上,我第一个能想到的人就是他。”

“能让你也感到害怕的人,想必是个相当难缠的黑客。”

“Harold ,这个世界上还会有和我们旗鼓相当的人物,而我们永远不知道这些人是敌是友。”

“至少我们对某件事的看法是一致的,Ms.Groves ,你说得对,Mr.Reese时刻都处于危险之中,所以他亟需某个熟悉电脑的人来替他打掩护,而在Mr.Reese和Ms.Shaw之间,我猜你会更愿意当Ms.Shaw的后援。”

 “如果你真的离开她,我敢保证,下一秒她就会挂着‘我是Sameen  Shaw’的大纸牌站在时代广场,然后坐等某个神秘组织将她一炮轰飞到异次元去。”

“正如我刚才所说的,这取决于你。” Harold再次说,“取决于你怎么说好这个故事。”

“知道Shaw是怎么叫我的吗?‘菜鸟’。Harold ,如果我是‘菜鸟’的话,那么你就是个渣,真要和‘专业选手’玩外勤游戏的话,你连半个街口都突破不了。”Root好笑地看着这个固执的老绅士,“所以,虽然个人来说,我很感激你将这个重大的责任交给了我,但对不起,我不会帮你搞死对她最重要的那个人,想都别想。”

Root话音刚落,外面就传来了接二连三的爆鸣声,夹杂着电火花肆意飞溅的声音,很快,一阵刺鼻的烧焦味道就在屋内弥漫开来,片刻之后,语种繁杂的各式粗鄙语言迅速淹没了整座大楼。

“What the ……”Harold一脸惊恐地想要往外面走去,然而Root已经抢先一步走出笼子,然后猛地将门闩拉了过去。

“对不起,在Shaw和你之间,我只能选择关你禁闭了。”Root耸了耸肩,“我知道你设计了一个触发程序,可以时不时地将虚假的DNA信息掺杂到官方数据库里,这样一来,你就可以让‘Sameen  Shaw’的DNA随意出现在任何一个州的现场证据中,营造出她正在当地的假象。”

“你到底干了什么,Ms.Groves?”

“我黑进了这个街区的变电站,然后利用电涌过载了整个街区的电缆,烧毁了所有正在通电运转的电器——所以别担心,我很肯定你不会是损失最惨重的那一个。”

“你毁掉了我的计算机?” Harold激愤地看着她。

“还有那个会害死你的程序,是的。”Root毫无愧色,“因为如果有人像我一样坏心眼的话,他就能很轻易地循着你的触发程序找到你,然后将你杀掉。”

“如果真是这样,那就会同时给你一个契机,让你可以利用留在我系统中的‘后门’,反向追踪对方的身份,从而搞清楚Sameen到底卷入了什么事情。”Harold终于将原本的计划和盘托出,“如果说有谁能完成这件事的话,那就只有你了,Root .”

“所以你确实早就知道我在你的系统里开了‘后门’,”Root冷笑了一声,“一位绅士怎么可以做出这样的事?你在逼着我当一个坏人,一个会被Sameen恨一辈子的坏人。”

“这场战争也许会很漫长,Root ,但我们必须要赢,不惜任何代价。”Harold说,“而Sameen无需知道这一切。”

“以前的我可能会很认同你这句话,有得必有失,多好的理由,不是吗?”Root说着掏出了口袋中的挂锁,挂在了门闩上,“但有人改变了我,她教会了我,即使手中的枪没有子弹,都永远不要将枪口对准自己人。”

“Ms.Groves ……”

“我会将所有事告诉她,她的意志值得被尊重,而不管她决定要去做什么,我都会陪着她,这就是我的答案。”

说完,Root用力扣上了手中的锁,将Harold禁闭在笼子中。


评论(19)

热度(1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