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bear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Person of Interested (13)

略更。


是衍生,与正剧完全没有关联。同屏前极度缺药,我自己写着玩的。

后楼梯:

1)(2)(3)(4)(5)(6)(7)(8)(9)(10

11)(12)(13)(14)(15)(16)(17)(18


(13)

 

当Harold举着茶杯经过时,伏在法拉第笼门外的Bear发出了某种烦躁的低吼,爪子不停地抓着老旧的地板,试图引起Harold的注意。

“你的保卫犬有些不对劲,Harold.”Root倚在铁丝网上,叫住了笼子外的Harold.

“我知道,我也很想念她。”Harold轻声安慰脚下不安的动物,然后抬起头看着笼子里的人:“而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了。”

“你为什么还没睡?你家那位柔情铁汉没带给你什么好消息吗?”Root拉开椅子做了个邀请的动作,“你可以放心进来,你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我不可以杀死的人,我答应过她的。”

Harold打开门走进笼子,沉默地伫立着。

“你也想往我的脸上来一拳吗?”Root抱着肩试探道,“说真的,也不差你一个了。”

“你没有吃你的晚餐。”Harold一眼就看出了晚餐的盘子基本没被动过,除了里面的苹果已经被Root用塑料刀精细地分割成几乎完全匀称的小块,然后扔到了旁边。

“很神奇,不是吗?我们可以利用技术让苹果变得更加完美,基因修改版的苹果甚至能够永不变色,”Root拿起苹果向Harold展示完全没有被氧化的切面,“然而我们却不能升级人类,不能从根源上修补他们的缺陷。”

“你想表达什么?”

“所以有的人以为他们可以从行为上矫正这些‘缺陷’。”

“谁是‘有的人’?”

“应该由你告诉我,Harold,”Root意味深长地看着他,“是哪些人想要‘矫正’Sameen?”

“没有人想要矫正Ms.Shaw,她能完全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意志选择她想要过的生活。”Harold探究地看着Root,“为什么你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

“当她父亲去世之后,她由John  Reese抚养,在你的担保下就读封闭式的私立学校,然后她考上了Upenn的医学院,而当时的院长,正好是你和Nathan  Ingram读医学院时的旧同学Arthur Claypool .离开医学院之后,她又进入了海军陆战队,她当时的上级Mark  Snow ?John  Reese在东欧时的老战友,而当Mark  Snow在坎大哈中弹身亡之后,她的上级又变成了Nathan  Ingram在北非的老战友Alicia  Corwin,当时全面主管阿富汗情报工作的‘北极光’行动组组长,而她将Sameen招揽到‘北极光’行动组中,为军队执行不能见光的秘密情报任务,直到Sameen因为心理测评不过关而退役。她退役之后,又被招到了FBI的危机事件反应小组,而当时手把手将她训练成精英探员的人Cal  Beecher?他又是John  Reese在Pendleton基地服役时的小伙伴。”Root向Harold细数着自己在Shaw身上获得的信息,“不管Shaw到底知不知情,她都一直在你们的监控之中。”

“我们没有在‘监控’她,我们关心她。”Harold反驳道。

“我随处都能认出你独有的代码,优雅,高效,随心所欲地修改每个部门的档案,然后将Shaw禁锢在你们设定好的牢笼之中。”

“这是一个完全荒谬的指控。”

“你们在干预她的行为,每一步,每时每刻。她是你们的观察对象吗,Harold?某只用于医学实验的小动物?就像我现在一样?”Root神情忿恨地看着他,“被困在隔离一切通讯的法拉第笼里,脚上还戴着限制行动自由的电子脚环?你们现在需要一只新宠物了吗?”

“你被囚禁于此是因为你伤害他人。”Harold痛心疾首地说,“你伤害了一个好女人。”

“如果你们没有将我禁闭在这里,我就可以将她带回来——也许我本来已经将她带回来了。”

“容我再次提醒,你被囚禁于此是因为你伤害他人,你意图杀死Mr.Reese,而为了逼Mr.Reese现身,你冷血地将Ms.Shaw交给了她的敌人。”

“这原本只需要一点时间,而Sameen完全可以搞得定。”Root再次重申,“我知道她在阿富汗时干得有多出色,我很肯定你也清楚知道这一点,因为当你知道她得到了一枚铜星勋章之后,你就篡改了她的心理测评结果,使她不得不从军队中退役回来。”

“那是一些相当危险,甚至相当不人道的任务,而如果我真的这样做了,原谅我只是一个自私的监护人,”Harold情绪变得激动起来,“我并不关心我的国家在别国的领土上又杀死了多少恐怖分子,我只关心我的家人,而那时她需要我的帮助。”

“你‘认为’她需要你的帮助。”Root纠正道,“你‘认为’任由事情发展下去,Sameen也许会变得享受杀人,甚至会变回某个冷血的反社会者,从而彻底毁掉你这辈子最完美的实验。”

“这不是一个‘实验’,Ms.Groves,”Harold生气地反驳,“很显然我们对人性的观点很不一样。”

“你可以不认同这是一个‘实验’,但你不得不承认,你们一步一步地将她‘训练’成某个完全按照你们‘正常人标准’行事的人,”Root坚持自己的主张,“当她显得非常关心别人时,她实际上根本不能理解自己这些行为的意义,她也不能理解由这些行为带来的来自别人的反馈,而这些来自别人的情感会成为她一辈子都不能解脱的负担,你有留意到当Michael  Cole毫不掩饰地看着她时,她有多焦虑不适吗?”

“或者当你‘毫不掩饰’地看着她时?”Harold还击道,“而你在为她不能回应你的感情感到愤怒。”

“我没有为此感到愤怒,因为我非常理解她不能这么做的原因。”Root驳斥道,“我愤怒的是,你们剥夺了她的个性,彻底毁掉了她的人生。”

“那你认为怎样才不算毁掉她的人生呢?”

“她应该和我在一起,远离你们这些控制狂。”Root相当自信地摊了摊手,“我会是她这辈子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支柱,最好的伴侣,而且,肯定是最有趣的。”

“然后怎样?带着她肆无忌惮地伤害他人,夺人性命,最后在电椅上结束罪恶的一生,就像你在BAU时看到的那些人一样?”Harold不可思议地看着她,“你才是我们之中拥有心理学M.D的人,你认为你现在的精神状态正常吗?”

“你们总爱把人分成‘正常’和‘不正常’,你们认为她不正常,也认为我不正常。”

“很显然你现在受到了偏执型妄想的困扰,如果这种妄想诱骗了你,让你以为自己对Shaw而言是‘特别’的,你将会万劫不复。”Harold激动地说,“而你为了要向Mr.Reese报复,将她推向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对我来说,这才是真的毁掉了她的人生。”

“正如我所说,我可以把她救出来。我有为我干活的人,只要你把我脚上这个该死的电击玩意解除下来!”Root拍着桌子低声咆哮,“你知道吗Harold,如果她死了,我们之间的协议就不再有效,而你,就是我第一个要杀掉的人。”

“你的人?一个在本国犯下了杀人罪的日本少年犯,一个替本土恐怖组织编写木马程序的黑客,还有一个因为犯下多桩谋杀案而躲在阿拉斯加的连环杀手,你是指他们吗?”Harold冷冷地说,“当我向他们提出想要杀掉你,你猜怎样?只要每人能得到50万美元,他们就都非常乐意接下这一单。Ms.Groves,你连自己宣称喜欢的人都能出卖,还期待别人能对你保持忠诚吗?”

“我还有我自己的资源。”Root继续负隅顽抗,“还有,我的名字叫Root.”

“而我恐怕你的‘资源’马上就不复存在了。”Harold从上衣袋中掏出某张纸放在了她的面前,“从你进入这个笼子的那一刻起,只要Ms.Shaw还没有回来,你的个人账户将会每小时自动向‘每学生一平板’基金转账10万美元,包括你用Jane  Von  Neumann 、Kelly  Dyson 、Veronica  Sinclair 、Robin  Farrow 、Sara  Cook 、Karen  Iverson 、Hannah  Karpinski 、Veronique Chereau 、Melinda Porter 、Alice  Ginsburg 、Monica  Chaney等化名在不同国家开设的账户,包括Sameen  Gray .”

“Wow,那个不可以,那是她自己的钱。”Root马上提出反对。

“她不可能有那么多钱。”

“因为比起Leon  Tao,我的‘投资技巧’高明多了。”Root对此不无自豪,“告诉过你我会是她这辈子最好的支柱了。”

“你偷走了她的钱?”Harold糟心地问。

“我保管她的钱。”Root纠正道,“而显然她真的需要有人这么做,作为一个失业者,她在武器和酒精方面的开销真是大得吓人。”

“无论如何,我都不认为你适合再见Ms.Shaw,在我们忙完手头上的事之后,恐怕你最好的归宿,就是某座戒备森严的联邦监狱。”Harold走出法拉第笼,重重地扣上了门闩。

“她现在需要我们,Harold,非常需要。”Root用力敲打着铁网,“所以如果你愿意放我出去这个笼子,我会把她还给你,毫发无伤。”

“我怎么能让你走?在我几乎肯定你又会干坏事的时候?”

“你关押我是在增加Sameen的危险,这样只会害了她。”Root极力控制着自己暴怒的情绪,“你能承受一切可能发生的坏结果吗?”

“那你呢?Ms.Groves……Root , 你能承受一切可能发生的坏结果吗?”Harold瞪视了她一眼,再次将手中的锁彻底锁上。

 

在接下来的两天一夜,Harold都拒绝回应Root的各种试探,沉默地将新的食物端进笼子,又沉默地将她几乎没有进食的上餐食物拿走。

没多久,John  Reese拉过一张椅子,隔着铁丝网坐了下来。

这是Root在被他打晕之后首次见到他,他胡子拉碴,神情疲倦,西服上满是尘土和皱褶,身上还带着伤,而对Root来说,这全都意味着非常不好的消息。

“66小时。有效救援期已经过了,Sameen会宰掉我们的。”Root对他说。

“她可无法指责我们未尽全力。”John声音沙哑,显然很久没有休息了。

“你们没有,我还被困在了这里。”Root恶狠狠地说。

“基于某个非常让人信服的理由。”

“听着,John,现在还没有太迟,我能帮你阻止将要发生的事,”Root稍稍收敛住自己的愤怒,换上某种诚恳的语气,“我们可以暂时放下之前的恩怨,请让我帮你好吗?”

“你为什么觉得‘现在还没有太迟’呢,Sam?”John冷冷地看着她,“我在五个州之间来回奔走都没有找到她,而现在,我只能坐在这里干等某个我不乐意看见的结果。”

“她需要我。”Root颇为失落攥紧铁丝网,“而你需要睡眠。”

“我们付出了一切努力来给她最好的生活,将她培养成为她父亲那样值得尊敬的人,他的骄傲,以及我们所有人的骄傲,”John低沉地说,“而你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蛮横无理地宣誓所谓的占有权,然后从我们身边夺走了她,你认为我应该对你怎么做?”

“你听说过巴甫洛夫的狗吗,John?”

“没有。”

“一只小狗,每次当有食物送到它跟前的时候,它会同时听到某种刺激性的响铃声,然后它会在这样的铃声中分泌唾液,吃下食物,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即使不再有食物的刺激,只要它听到响铃声,它就开始分泌唾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最经典的条件反射。”Root略带嘲讽地解释道,“而对你们来说,Shaw就是这只可怜的小狗。”

“Shaw怎么就是这只小狗了?”

“你们用了20年的时间来训练她,让原本不能引起她任何反射的中性事物,那些人类情感,那些所谓的‘崇高使命’,成为了能引起她本能反射的刺激物,而她会对这样的刺激做出充满保护欲的行为,然后表现得像你们所说的‘她父亲一样’的人。”

“而你抢走她又能改变什么?”

“她会脱离你们施加的洗脑强化,而那些总是让她深陷危险的反射行为会慢慢消退,她会变回真正的自己。”Root冷静地说,“我不是来抢走她的,我想要放她自由。”

“Shaw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不是某种愚蠢而可怜的动物,她很聪明,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对她自己所做的每一个行为负责,而这就是我们对她唯一的期望。”John慢慢地举起了手中的枪,“你真的以为我不会杀死你?在你亲手毁掉了我们几乎所有人的希望之后?”

“你早该在20年前就杀掉我了,John  Reese,你怎么可能让我看见了你的臭脸之后,还指望我有天不会回来复仇?”Root冷笑了一声,“你毁掉了我的人生,现在我也毁掉了你的,我想这也算是公平决斗了。”

“我没有杀你,Sam,我也没有杀死你的母亲。”John想了一下,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枪。

“干嘛,John,不敢承认自己是个‘死亡天使’吗?还是不敢承认,你也是杀死Sameen父亲的凶手?任务‘清除威胁目标Kara Stanton’,执行者‘John  Reese’,白纸黑字,不是吗?”Root露出了洞悉一切的笑容,“你就是他们派来收拾残局的人,你杀死了我的母亲,还有Sameen的父亲,可能还有Cole的父亲,Sameen可能从我迫切想找到你的行动中猜测到了什么,她尊重你,但也开始怀疑你,所以她给了我一次可以直面你的机会,因为她知道她对你做不来这个。”

“她绝对不会怀疑我。”John肯定地说,“她给了你一次直面我的机会,是为了消除多年以来住在你心里的那个魔鬼的声音。”

“而那个声音是?”

“‘John Reese杀死了我的母亲’。”

“然后毁掉了我的一生。”Root补充道。

“我没有杀死你的母亲,因为那时我一直陪在你的身边,Sam .”John沉静地看着笼子里困兽般的那个人,“我放过了她,而她请求我护送你到匡提科,我尽力了,直到我在Oklahoma的某个山区失去了你的踪影,不得不说,你在隐藏踪迹方面的天赋真的非常高。”

“我杀死露营者来获得求生工具,‘山地连环杀手’,听起来耳熟吗?直到我加入了BAU,这个案件还属于迷雾重重的悬案呢,也许,我在杀人方面的天赋也非常高。”

“我希望那时我把你带回来了。”

“然后像Sameen一样,成为最让你们骄傲的那个芭比娃娃?”Root讽刺道,“你坚持你没有杀死我的母亲,那么Sameen的父亲呢?还有Cole的父亲呢?”

“我只收到了唯一的指令,那个指令是杀死你的母亲,而我违抗了指令。”John语气坚定,“有人希望我们自相残杀,而我还没有那么蠢。”

“所以是那个人吗?Joey  Durben(←代入AA亲老公James饰演的Joey Durben)?另一个可能还活着的Samaritan行动执行人?”Root盯着他的眼睛,“是的,John,我知道他的名字。”

“Joey也没有那么蠢。”

“那还能有谁?”

“不如你来告诉我。”

“你在暗示我的母亲杀死了Sameen的父亲,还有Cole的父亲。”

“我在告诉你,你的母亲是如此的爱你,以致她愿意牺牲一切来保证你的安全。”

“不,这不是真的。”Root极度抗拒地否认道,“你在说谎。”

“随你怎么认为。而不管你是不是Kara的女儿,只要Shaw不能平安地回到家里来,我就会一枪毙了你,我也有我要保护的人。”

 “我也想保护她。”Root强调道。

John没有理她,收起了枪,然后屏息凝神地看着正向自己走来的Harold和Cole.

“怎样?”John开口问。

“是她。”Harold沉痛地确认。

John怔了一秒,然后冷笑着望向笼子里的人:“你想要一个公平决斗?好,现在你得到了。”

“请不要这样做,Mr.Reese.”Harold一把拉住了John的衣袖,“我们仍然有重要的事情去做,而你是唯一能做到这件事的人。”

“发生了什么?Harold?”Root焦急地看着Harold,而他只是瞪视了她一眼不说话。

“请和我说。”Root再次恳求,而面前的两个男人继续保持沉默,根本不愿意再看她,她只好又求助地看向一直默不出声的Cole:“Cole ,发生了什么?”

Cole回赠了一个想要马上杀死她的眼神。

“我需要一个答案。”Root略带绝望地看着他,“到底Sameen是活着还是死了?”

“听着,Root.”Cole将某个体积不大的标本盒子放在了她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如果这是你最后一次看到Sameen,我保证,你将会变成100个这样的玩意儿离开这个笼子,我才不管你是谁的女儿,我根本就不知道你母亲是谁,我只知道你特么就是个恶魔。”

Root失神地看着书架上的盒子,脑袋瞬间一片空白。

 

“怎么了?现在不是一个好时候吗?”一个爽朗的女声从门外传来,很快,Officer  Carter就来到了他们面前。

“Joss,什么风把你吹来了。”John稍稍镇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

“我还想问你呢,西装客,你都消失多少年了?8年?9年?哦,不,绝壁有10年了。”Cart像老熟人似的狠狠打了John的肩膀一下。

“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Officer?”Harold疑惑地看着她。

“我来这里找Shaw .但考虑到这位西装客突然出现在了这里,那我想Shaw目前很可能是‘外出’了?”Carter用略担忧的眼神看向John.

“眼下看起来是这样。”John点了点头,“但她很快就会回来的。”

“最好是这样,John ,否则我会替Beecher收拾你的。”

“当然,我保证。”John坚定地点了点头。

“Well,那Shaw说过,如果她‘不在’的话,我可以给某人带一个‘信息’。”Carter环顾四周,然后将视线落在笼子里某个失魂落魄的人身上,“我想,应该是那边那位可爱的女士?”

“不,我恐怕这不是一个好主意。”Harold马上阻止了她向笼子靠近。

“Shaw说我会是‘参考指南’,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我想那位女士可能会知道?”Carter好奇地看着那个双目无神的人。

“我不会伤害她的,Harold ,我保证。”Root低声说。

“但你不能将配枪带进去,Carter,这个可不是什么‘可爱的女士’。”John向她伸出了手。

“当然了,否则Shaw也不会向我……噢,还是不说这个了,你们这些男人们应该离开这里,给两位女士留点闲谈时间。”Carter爽快地将自己的配枪交给了John,然后在Harold充满疑虑的眼神中走进了笼子。

“走的时候请告知我。”Harold锁上了锁,满脸愁容地跟着John和Cole离开了这里。

“她需要我。”Root诚恳地看着她,“你能帮我离开这里吗?”

“Well,你能打得过外面的John  Reese吗?我是指,除了要先撂倒我和克服你脚上至少40KV的强大电压之外。”Carter好笑地看着她。

“值得一试,如果你能把你的手机给我的话。”Root认真地说,“我就可以先解决掉脚环上的密码,然后再解决掉你,然后再……”

“Wow,打住,打住,我是来当‘信使’的,我可不想将来被John  Reese埋怨,他抱怨的时候真的超级烦。”Carter马上“婉拒”了她的提议,“但我真的挺喜欢你,勇敢的女孩。”

“所以,‘信息’是什么?”Root眼见希望熄灭,又变成那张生无可恋脸。

“首先,来自某个‘共同朋友’的礼物。”Carter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交给了她,“华尔街,一州银行保险箱,306,Shaw说你知道里面是什么。”

“哪个‘共同朋友’?”Root震惊地看着手中的钥匙,这意味着Shaw早就考虑到了放在Control公司的文件是假货,还反向利用了Root对她的监视,委托了另一个人去查找文件的真正位置,而现在,她又用自己来拖住了Control,好让Root去拿到真正的文件。

“某位神通广大的女性,我猜?”Carter耸了耸肩,“据说她和你们有某个共同的敌人。”

Zoe Morgan,纽约城最牛逼的情报掮客,当然只有她了。Root想到这里,不禁叹服地点了点头。

“然后,Shaw又说,如果我见到你时你是在某个笼子里,就得把某句话准确无误地告诉你。”

“什么话?”

“123,左,右,左,右,渥太华,日落。”

“什么意思?”Root疑惑地看着她。

“我不知道。Shaw说困惑的时候做点阅读会对你有帮助。”

“Well,这里倒是不缺阅读的材料。”Root朝房间内满满当当的书架扫了一眼,“这就是她的‘信息’吗?谢谢转达。”

“不,这不是她的信息,这是她留给你的某个小线索。”Carter摇了摇头,“她给你的信息是‘试试龙舌兰’,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龙舌兰有助睡眠。”

“从没听说过。”

“噢,只对我一个人有用。”Root甜蜜地笑了笑,“我的酒量不太好,Officer.”

“我会让John  Reese送我回家,我想你大概会有15分钟来想想,到底她想要你干什么,”Carter站起来准备离开,“而不管这件事是什么,她都肯定不想John  Reese知道,所以,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谢谢,Officer.”Root转身向她道别。

很快,她就听到了Carter说笑着和John离开的声音。

阅读。Root迅速浏览着书架上众多的书籍,然后很快留意到书脊上三位数的编码。

杜威十进图书分类法。

Root按图索骥,很快找到了【123】所在的书架。

“决定论与非决定论,嗯,好品味。”Root赞赏地笑了笑,某个嘴上将心理学嫌弃到死的人,果然就是口是心非。

Root先把这一分类的书翻了翻,没找到什么线索,然后才发现了书架上某条几乎看不见的裂缝。

左,右,左,右。她轻轻摇动书架的木板,将某个活动的层架卸了下来,书架后的空间很小,只放了一部体积不大的平板电脑和一把小型螺丝刀。

打开电脑,很快就看到密保问题:“货的原产地是哪里?”

Ottawa .Root马上就将答案输了进去。

“密码?”

“Sun、down”Root试探着将字母敲了进去。

随着嗞哒一声,Root发现电子脚环上的绿灯已经完全熄灭了。

而由于任何电子信号都不能从笼内向外传播,这意味着Harold完全不会知道,她已经利用平板解除了脚环上的电击装置。

“看来某人从小就被法拉第笼关过不少回呢。”Root自言自语地说着,拿起螺丝刀开始撬动铁栏外的锁。

Bear很快就来到了她的跟前,发出威胁的低吼。

“别这样,Bear,我会将她带回来的。”Root盯着他的眼睛,“让我出去。”

Bear没有让开,继续不停地抓着地板,甚至向试图强行突破的她高声吠叫了起来。

“我必须要去阻止这个。”Root生气地拿起了书架上的标本盒,“Bear,你想有更多的这个出现在这里吗?”

看见了标本盒之后,Bear终于安静下来,默默趴在了一边。

“Oh my ……”闻声赶来的Harold一脸惊恐地看着站在笼子外的Root .

“你说这是某种偏执型妄想症,Harold?”Root向他露出了胸有成竹的笑容,“你完全地搞错了。”

“停下。”Harold试图上前拦截她。

“她选择了我,所以我必须要去找她。”Root将标本盒放进了外套口袋,然后双手放在Harold的肩上用力压了压,“别伤心,Harold,我肯定她还是我们两个都爱的。”

而Harold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步履如风地离开了自己的视线。


评论(31)

热度(107)